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楼诚深夜60分】清明

关键词:清明

 @楼诚深夜60分 


“大姐,抗战胜利了,大哥说要遵守和您的约定去巴黎教书。大姐,我们没有找到明台,明堂大哥已经帮我们把产业转到法国去了一部分,剩下的一半转到了香港,一半捐了出去。大姐,我和大哥今天要带您走。”说完明诚跪下对着明镜的墓磕了三个头。


明楼趁着夜色也出现在了明镜的墓前,看到明诚靠着墓碑一动不动,吓了一跳,拍拍他:“阿诚,阿诚!”

明诚一个机灵醒了,看向明楼:“大哥,真的要走吗?”

明楼看着他轻轻的摇着头:“中国人打中国人,一个时代的悲哀,我已经答应大姐了抗战胜利之后回去巴黎。”

明诚:“没有尾巴?”

明楼:“清理了!你这边弄妥没有!”

明诚点点头:“弄妥了!”

两个人消失于夜色之中。

第二日报纸铺天盖地的写着“伪政府高官明楼昨日被刺杀于家中!“     “明家破产!明诚不知所踪!”“明家公馆今晨发现被焚毁”

数月之后,巴黎大学经济系主任对着下面的学生介绍:“这位你们新来的微观经济学教授楼月,楼教授。”

巴黎的郊外,一位言姓的中国男子寻了一处安静得宅子,据说是一位华裔留下来的宅邸,因为着急回国,低价变卖了。被他买了下来,重新规划装修。把从家里带出来的东西一一安放到位。

他身边跟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唤他叔父,两个人看着收拾利索的宅子满意的点点头。

小男孩拽拽他的衣服:“叔父,你说把姑姑的骨灰安放到哪里好呢?”

言先生说:“埋到家里花园的底下好不好?”

小男孩点点头,两个人拿着铁锹在一颗大树底下挖了个坑,把从家里带出来的骨灰盒安放了进去!

一切都收拾利索了,言先生带着男孩子去市场买菜,然后去大学门口接楼月。

言先生教小男孩念了一首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男孩念完之后伤感的说:“叔父,我还能回去吗?”

言先生摸摸孩子的头:“可以,但不是现在,知道吗?”

楼月出来看到,笑了,走到两个人跟前:“找到了?”

言诚月:“恩,找到了,堂哥两个月前托人把他带了出来,我把他接了过来。算你的养子。”

楼月笑了,蹲下摸摸男孩的头发说:“苗苗,走,我们回家!”

两个人一左一右领着苗苗回家。站在家门口:“你还真的找到了这样一处地方啊!”

言成月:“是苗苗相中的,我们才折腾利索,委屈你住了几个月的宿舍!”

苗苗:“父亲,叔父,今天是清明,我们是不是要给姑姑上香啊?”

三个人来到后院的一颗大树下,带着祭奠的东西,跪下磕了几个头。

苗苗:“叔父,我想爸爸了!妈妈还等着我和他回家呢!”

言成月摸摸苗苗的头说:“苗苗,给你爸爸磕几个头吧,要是没有他,我和你父亲活不到今天。记得给妈妈写信哦!”

苗苗听话的对着大树又磕了几个头。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评论(4)
热度(30)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