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好为人师(一)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Rain的随记:

超级开心谧写了这个系列。

我觉得很多人都想写东西写出来却不尽人意,然后就放弃不写了。

其实就是欠缺一点指点和经验。

提出来两点:

1)格式

一个漂亮排版会让人眼前一亮。

谧第一次写文章也是一团没有自然段(黑历史别打我。

2)的地得

我三年级的时候学的语文知识。

然而现在还没有完全搞明白有的时候还是会搞混。

并不影响阅读但是这些细节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态度。

用词不准确就是对文字的不尊重。

所以谢谢好为人师的谧。如果觉得有帮助,请帮助小红心小蓝手一下。

谧是一个精分体:

要特别感谢@佚名(同名的有上百个,对不起真是找不到您)给我的评论。

我曾经无比盼望有人给我写这样认真的长评,未退圈的时候等不到,退圈了却等到了。

未尝不是一种心酸的喜悦。

终于等到你,不枉我留下废墟。

非常感谢你愿意认真的去读我的字里行间,我很感谢,很感动,很动容。



四百粉了,很意外,但是不惊喜。

既然旧粉新粉都盲目,那我总要为大家做点什么,否则内心不安。

文是不更了,退居幕后的我还是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些东西,好为人师的谈谈写作吧。


如不出意料,此文发出后会人来喷我。

你以为你是谁,你有什么资格说教?你还真把自己当大大了?

我是一个精分体,我没资格说教,我也不是大大。

但是你也没有资格和我说话,嘘嘘嘘

我幼稚,今年三岁,你咬我啊!!!


本文仅适用于写文新手们,大大请闪退!!!闪退!!!退!!!




(一)不要让格式埋没你的文章


我觉得写作第一个要注意的就是格式!格式!格式!

可能有人会举手问,难道一篇文章不是内容最重要吗?为什么要强调格式?

我就问你一个问题,你去相亲的时候,会完全不看对方外表吗?

不会,对吧?

那么如果你的外表都无法吸引对方,你觉得对方凭什么花时间去了解你的内心呢?


同理,如果文章格式不好,阅读困难,那么谁会在浩瀚的主页里挑中你的文章细细阅读呢?

无论你有多好的文笔,请相信我,格式真的是让他们读懂你的第一步。

不要嗤之以鼻,速食世界,人心浮躁,入圈就请遵守规则。


很多好文章,都是因为格式的问题,导致没人阅读,我对此很心疼。

我写第一篇文章的时候,手机编辑了一大段文字发出来,后来经大大提醒才发现有多么难阅读。

所以希望各位作者在写作的时候,都要从读者阅读地角度出发,编辑好格式,主要有几个方面:


1、每段文字的行数尽量不要超过5-6行,拒绝全文不分段。


2、不要吝啬回车键。前言与主文,主文与后记,文章段与段之间尽量按两次回车,留出空白。


(就像我这样,懂不懂?)


3、文间小标题请加粗或加【】区分,标题后的文请与标题分段。


4、可以的话尽量首行缩进2-4个字符。


5、特别需要突出的语言或者词句请标粗或者下划线提醒。


6、请务必修改错别字。我也是经常写错别字的,慢慢养成每篇文写好后读个两三遍的习惯,错别字虽然无伤大雅,但是总是膈应。



如果大家用网页编辑,可以多点几次预览键,尽量保证文章阅读的时候清爽舒适。

那句话怎么说来的?

我为什么喜欢你,可能就是因为那天阳光很好,而你穿了一件我喜欢的白衬衣。

我希望你的文章看起来也如白衬衣一样干净明亮。



(二)细节体现你的态度


好的文章值得细细推敲,能够被人反复品读的文章,必然在每个细节上都尽善尽美。


1、用词搭配请准确


经常看到很多文章里“的地得”不分,满篇“的”字乱飞。虽然不影响理解吧,但是这不是一篇严谨的文章。


的——搭配名词,例如:明楼的肚子。

地——搭配动词,例如:明楼用力地缩起肚子。

得——搭配形容词,例如:明楼憋得透不过气。

连起来,明台说明楼的肚子很大,他用力地缩起肚子,却憋得透不过气。

大家懂了吗?


2、标点符号请谨慎


请不要一篇文从头到尾只有一个句号!!!


这就像叫一个人说十遍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扁担长板凳宽扁担绑在板凳上扁担没有板凳宽板凳没有扁担长四是四十是十四不是十十不是四的感觉是一样的!


不懂的人请一口气读完上面那句话,谢谢。


对话的时候请加个双引号,但心里活动不用加。

书名、电影名、歌曲名都请给人家穿一个套套长这样《》。

问号感叹号是不一样的,一个代表疑问惊奇意外,一个代表惊讶激动震惊。

PS:?!——是又惊又怒,又疑惑又惊讶。

话未完被打断请用......,结巴也请用......,断气前也请用......。



3、语言风格前后一致。


有一些埋了笑梗的段子,读完你觉得笑不出来。

有一些情真意切的BE,读完你发现哭不出来。

为什么?

因为语言是有重量的,请保持前后文字的重量相一致。


如果你想写一篇傻白甜,请用口语化,语言可以俏皮,幽默,轻巧。

比如:我来给你举个栗子!

而不是用:我想为你举例证明。

是不是一个穿短裙,一个着西装?


如果你想写一段正剧,那尽量用严谨的语言描绘,庄严肃穆像去纪念碑献花那种。

比如:我想与你严肃的谈谈。

而不是:咱俩聊五毛钱好吧?

是不是一个面瘫,一个脑瘫?


如果是HE,但是你不想全文欢脱,而是想在文尾来个华丽的转身。

我不反对,但请你务必留下一丝欢乐的线索。

全文死气沉沉,最后一个HE,

不叫华丽转身,而叫诈尸。


如果是BE,你想在最后才捅一把刀子到读者心里,让他们体会痛不欲生。

我也不反对,但请你务必不要太太太傻白甜。

全文各种萌萌哒,最后一个BE,

不叫痛不欲生,而是猝死。


如果你用第一人称描绘全文,请注意前后人称视角的一致。再来举个例子:


我是明楼,我失去了大姐,明台,最后我也失去了明诚。

没有人再与我立黄昏,没有人再问我粥可温。

他就是世界上没有牵挂的人了。


最后一句,应该是“我就是世界上没有牵挂的人了”,不是“他”。因为他是第三人称,而全文是“我”,第一人称。

有时候文章写长了,前后的视角就会混淆,请千万注意。



4、用词请别单调


大多数文中都有手部、眼部、面部的动作或表情描绘,请大家尽量用词多元化,并且尽量揣摩动作的快慢,幅度大小,背后的情绪。


请不要:拿起杯子拿起手枪拿起皮包拿起大衣拿起眼镜拿起菜刀拿起一切!


你可以端起杯子,拔出手枪,拎起皮包,托起大衣,捏起眼睛,举起菜刀,扛起全世界。


也请拒绝:看山看水看花看天看情人看敌人看人心看世界!


你可以眺望山,凝视水,瞧着花,仰视天,脉脉望着情人,狠狠瞪视敌人,瞭望世界,轻扫人心。



如上种种,无法细数,只要用心,总能完满。

细节决定你的文章质量,请大家务必注意细节。





一不小心写长了,其实还有很多。

谢谢大家愿意听我叨叨。


最后想和所有写作的人们共勉一句话:

一百个充满希望的未来,都不如一个脚踏实地的现在。





若此文有用不用感谢,

若此文没用请你忽略。


我不接受任何形式撕逼!

讨厌我,请你手抱头部,肩颈着地,体成球形,圆润的离开!





谧姐,你什么时候再写(二)?

看姐心情咯!

评论
热度(36)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