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观《琅琊榜》有感

之另类解读剧中的人物

萧景琰,《琅琊榜》中的第二男主人公,可能大家对剧中梅长苏说的一句话记忆特别深:“萧景琰,你为什么有情有意就是没有脑子呢?”造成的结果就是所有的人都以为萧景琰是个莽夫的形象。

不说别的,先从这个“琰”字来说,琰:yan三声,读“演”,之前我也读错了,连电视剧里都是错的。

琰:〔~圭〕上端尖的圭。

   〔~~〕有光泽的样子,如“黛玄眉之~~”。

   美玉。

以玉之名,名子之名,证明了萧选对七皇子足够的重视和爱。

景琰受教于祁王萧景禹,是他最疼爱的弟弟,被祁王一手教出来和带大的萧景琰身上可定有和祁王一样的东西。但是被萧景禹教成了一个耿直的boy,不能不说萧景禹没有私心。

皇宫是个什么样子的地方,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地方。后宫更是如此,天启皇帝的老婆尚被他的奶娘逼得只能在庙里吃斋念佛。天启帝会不知道吗?

《甄嬛传》里的皇后非常的纵容华妃,直到华妃自寻死路。她不想收拾掉华妃吗?想。之所以不收拾掉华妃,是因为她要留着华妃吸引火力,吸引所有的注意力,来达到她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个嫔妃整日里耀武扬威的,霸占了皇帝所有的注意力,皇后不恨吗?一个小妾就敢如此张狂,要是有了孩子那还得了?难保皇帝不让华妃生小孩的背后没有她的推波助澜。

话题扯远了,扯回来。

宸妃的封号,宸字是什么意思?宸:紫薇星,北极星所在,后借指帝王所居,又引申为王位、帝王的代称:~极。~居。~章。~札(帝王的书札)。~游。~翰(帝王的书迹)。~垣(京师)。以帝星之名名妃之称号,萧选真的很爱林月瑶。

一个封号就足以让皇后切齿的痛恨了,皇后的儿子和惠妃的儿子一同生病,惠妃的儿子好了,皇后的儿子死了。而且宸妃的儿子聪慧非常,加之宸妃的封号招人嫉恨。且宸字又有王位的代称,所以祁王继位是铁定的事情。

所以综上所述,祁王不希望靖王掺和到后宫的是非当中来,所以把他教成了一个耿直boy。希望他将来在自己的身边出将入相,如果祁王继位,那么萧景琰很可能是祁王手上的一把剑,要么和他相辅相成最后是个大将军王,要么最后成为十三王爷,为雍正鞠躬尽瘁。要确保弟弟不被当成靶子,还要保证他对自己死心塌地,祁王真的很厉害。

萧景禹和萧景琰的名很有意思,景字,做为一个姓,一说出自炎帝,一说出自皇帝。禹又是一个帝王的名。

萧景禹:萧梁皇族的帝王。

萧景琰:皇族中的美玉。(怪不得称他为第一女主)

为何在赐死长子之后被放逐边疆了呢?

我认为首先,这是出于一种保护,为何?

首先:景琰是皇子,还是祁王教出来的皇子,对于誉王和太子来说就是一个潜在的威胁。所以只能放逐边疆来保他的平安。

电视剧里景琰说:“我本就是一个不受重视的皇子!”

景琰,不许这样说,要是你的皇帝老爹不重视你会把你放到祁王府受教?还会给你取名为美玉?还会希望你一生平安吗?不会,随便放到哪里自生自灭的例子太多了,没有赤焰冤案之前,他是对萧景琰给予了很深的希望。

不是不重视,而是不敢重视,因为祁王的死是萧选心里的刺,萧选不知道祁王是被冤枉的吗?肯定知道,但是帝王是多疑的,而萧选的疑心病太重了,重到他害怕失去自己的皇位。

且皇后和贵妃对帝位虎视眈眈的,先是逼死了宸妃和祁王,后来逼得赤焰军建制被废,林帅和林殊冤死于梅岭。

其中有玲珑利用夏江的意思,也有皇后和贵妃的推波助澜,更有萧选对萧景禹的忌惮。

萧景琰的封号为靖,靖字何意?平安、安静的意思。萧选给景琰的封号是希望他一生平安。但是失去了让他一生平安的后盾,他又如何平安?

长兄和兄弟被枉死,他背负着的不仅是七万的冤魂还有林帅一家、宸妃和祁王一家的冤魂,从心里上来说他比梅长苏更累。

想想看,当年冤案唯一的人证近在眼前,他要为舅舅一家伸冤,要为姨母和长兄伸冤,而这个希望就在卫峥的身上,他肯定要救,即便知道前面是个陷阱他也要跳。

他不是没有脑子而是一遇上和赤焰冤案、和萧景禹、和林殊有关的事情,就会失去他应有的判断力。

他要是没有脑子如何驻守边疆?还立下赫赫战功十余年,还能活着回来?他的身边肯定有祁王留给他的人和保镖。但是战场上面瞬息万变,光凭几个谋士是不足以掌控大局的。

然,梅长苏的那句话是在一个特定的时间和一个特定的地点下说出来的。时间的聚集点就是卫峥被抓。

景琰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圈套吗?看的出来!既然看得出来为何一定要去?

梅长苏问他:“即便殿下知道这是一个死局也要救?”

萧景琰:“要救!”

他韬光养晦十余载就等着赤焰的冤案大白于天下,为何不救?

最后萧选为何立他为太子?而不是他其他的两个哥哥?光是资质的问题吗?不是,所以又回到了最初,他是祁王教出来的弟弟,萧选本就对他给予了厚望,萧选本就疼爱他超过了其他的人。

所以在我看来,萧选宠越氏和皇后为敌,纵容誉王和太子为敌,本就有削弱其本身的意味在里面,他失去了最爱的人,最好的朋友,最优秀的儿子,难道他不恨吗?肯定也恨。

他为何在霓凰出事之后要罚景琰出气,一个是因为他和景琰之间本就失去了亲近的机会,在一个他是真的生气,很生气。

复越氏贵妃之位,一个是给萧景琰敲警钟:你看,这个国家还是在我的掌控之下,你们的命运还是在我的掌控之下,所以你最好老老实实的待着。

另一个是纵容,我无限的纵容你,直到你犯下大错,我在一举灭了你,以消我心头之恨。

这也是他在太子犯错之后毫不留情的废掉了越氏的贵妃之位降为二品妃的原因。

既然疼爱景琰,为何还要疏远林静十余年。也是一种保护吧,我护的了你一世,但是我护不了你一时,既然如此,我就只能疏远你了。

在后宫,尤其是皇后和贵妃平分天下的后宫,想要自保是困难的,说弄死你,就弄死你,你还能活这么久吗?尤其是还和林月瑶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林静,在后宫若无皇宠,想活下来很是困难的一件事,即便是有着皇帝的宠爱,说弄死你,就能把你弄死,这就是皇后的手段。

林静能在后宫活着,还能活这么久,没有萧选的暗中保护是根本不可能的。

皇后用一个小宫女就能挑拨了萧景琰和梅长苏的关系,难道还收拾不了一个林静吗?林静是个医女不假,医术很精湛也不假。若是被皇后时时的惦记,恐怕她也活不了那么久吧。

所以要保护林静,只能在后宫给皇后在树一个敌人,谁好呢?越氏不错,就她吧。惠妃也不错,留着和林静说说话也挺好,所以惠妃不是皇后的主要敌人,而越氏是。

所以最后两个人落了个冷宫幽闭的结局,而林静和萧景琰笑到了最后。

评论(5)
热度(36)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