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毕深】第八号当铺

第十六话   承诺,保护你是我的职责

1946年的三月份,戴笠做的飞机撞到了南京郊区的山上,机身爆炸,机组成员无一生还。

毕忠良深夜来到了毛家,取走了毛人凤妻子的智商,转身出来之后看到了毛人凤,毛人凤对他鞠了一躬之后回到了自己的卧室。

第二天就传来了毛太太发疯的消息,毛人凤欲哭无泪的将夫人送进了疯人院,进行治疗。此时陈深已经被组织安排进了上海进行深度潜伏。

晚上,毕忠良来到了延安,陈深住的小院,就看到皮皮闷闷不乐的坐在门口望着院子的门口发呆,看到毕忠良来了也不动弹。

怎么了?为什么不开心?他走过去抱起小男孩,将他抱回屋里。

叔叔走了,爸爸这么久都不来看我们。小男孩倚在他的怀里比划着。

叔叔走了?去哪里了?毕忠良惊讶极了,他才一个月没有来,怎么陈深就走了呢?皮皮摇摇头。

那皮皮想不想叔叔,我带你去找叔叔好不好?毕忠良看着他。

叔叔让我在延安等他,爸爸帮我去保护叔叔好不好?皮皮比划着。

那你呢?毕忠良看着他。

汪妈妈他们都在这里,我很安全。皮皮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

好,依你,我去保护叔叔,皮皮要听话知不知道。毕忠良揉揉小孩儿的脑袋。

好,皮皮点点头。

去吧,找你汪妈妈去吧,我要走了。毕忠良把他放下。

为什么你一来就要走呀?皮皮委屈的看着他。

因为我要去找叔叔的踪迹,让叔叔早点回来陪着皮皮呀。毕忠良弯腰点点他的鼻子,从兜里掏了两块糖出来放到他的手里。

怎么了?转身准备走的时候,被皮皮一把拉住了,毕忠良看着他。

这个给你,会保佑你的。皮皮比划着从兜里掏出来了一块怀表,放到毕忠良的手里。

毕忠良吓到差点把怀表扔了。他确定刚才抱皮皮的时候,皮皮的口袋里面什么都没有,这块怀表是怎么出现在皮皮的口袋里的?

毕忠良上上下下的打量着皮皮,皮皮依旧是一副大大的笑容。没有招了只好揉揉他的头发,好知道了,我走了。跨出房间就回到了当铺里面。

毕忠良摩挲着那块怀表,他知道那块怀表是陈深最心爱的东西,当初从战场上把他救下来的时候,陈深把怀表当掉了用当回来的钱给他买了一碗馄饨。正是这碗馄饨把他彻底救了回来。

当了七十六号行动处处长之后,他利用职权派人去把那块怀表取了回来,交给了陈深,只是宰相死了之后,这块表再也没有见到过,问陈深的时候,陈深说丢掉了,他接管当铺之后才知道那块怀表被他放到了宰相的身上。

但是,皮皮是怎么拿到那块表的?毕忠良怎么也想不明白,他总觉得皮皮是个神秘的孩子,正如他不了解陈深一样,陈深也不了解皮皮。

此时毕忠良站在留言石跟前寻找陈深的踪迹,奈何上海大千世界,根本就找不到陈深隐身于何处。

此时陈深隐藏于市井之中,开了一间剃头铺子,即融入大众又不会被发现,因为人长的俊俏、手艺又好,不少小姑娘对他芳心暗许,奈何他从来不动心。

结束了一天的生意之后,他会去弄堂尽头的馄饨铺买一碗馄饨吃完在回去休息。

待了几个月之后,上级正式给他下达了任务,重新恢复被破坏的上海站地下情报小组,于是他盘掉了自己的铺子,声称自己在老家的媳妇要生娃了,家里催他回去。

等他再度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换了个身份,换了个大房子住,给相关人员用暗号打了电话,而毕忠良已经找到了他的踪迹。

在毕忠良的眼里,上海不仅是个销金窟,还是一个吸血的地狱,从三七年八月的淞沪会战开始一直到现在,多少人的生命都填了进去;多少特工和汉奸都在这里终结了自己的生命,不管外面乱成什么样,这里始终是歌舞升平的粉饰着太平盛世,浮华的表象下隐藏着肮脏的交易。

毕忠良在陈深住的房子的斜对面开了一家当铺,而当铺的名字就叫八号当铺,搞笑的是,当铺的招牌刚挂上去就被雷给劈了,毕忠良捂着嘴巴偷笑了好久,最终还是改名叫有间当铺,此时恰值农历的七月份,当铺开张的日子正好是七月十四。

民间传说七月是一年当中的鬼月,而七月十四是鬼月中的鬼节,选在这一天,当铺安静的开张了。

风水先生多次上门来提醒毕忠良换个日子和月份来开张,当铺的生意会日进斗金,毕忠良只是摇头不允,一定要在七月十四开张。

无奈之下风水先生只得为毕忠良推了一卦之后,那一卦上面根本没有任何显示,无论算几次都是这样,这位先生惊得摔掉了命理盘,从此封挂在不给人算卦,只给人看风水,遇见毕忠良绕道而行,他的朋友觉得有趣就问他为何这般的害怕这个当铺的老板,到底他的命理如何。风水先生闭口不言,拒绝回答这个问题。

陈深每天早出晚归的,根本没有注意家对面开了间当铺,当铺的老板很神秘,除了开业的当天出来了一次之外,再也没有出现过。

陈深看着他托朋友从黑市买回来的药,不知道该不该去见刘兰芝,刘兰芝虽然疼爱他,但是毕忠良的死确是横亘在两个人中间的鸿沟。

坐在屋里,陈深给自己倒了杯水,他总觉得自己的记忆出了问题,总是有一段空缺,空缺的那段记忆里面到底有什么,他不知道,但是他的直觉告诉他,他记忆的空缺和毕忠良是不是还活着有着直接的关系。

有时候他觉得自己有问题,为何对于一个曾经的敌人这么执着他的死活,或者他一直想要的是一个答案,一个他一直想知道的答案。

新的地下情报小组的组建困难重重,自从毛人凤接手并改组了军统之后,对于地下党的追捕更加的严格,对于地下情报网的破坏也是相当的厉害,他甚至怀疑哪里出了问题。在毕忠良的保护下,尽管困难,陈深还是一点点的组建完成了地下情报小组。

评论(10)
热度(58)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