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楼诚深夜60分】无题可以不

21日关键词:死而有憾
22日关键词:我怀念的是,无话不说

@楼诚深夜60分

梗来自《星语星愿》😁张柏芝盛颜时代,最美丽的女人。

第一人称的阿诚出没

【】皆为阿诚思想活动。
————————————————————

【曾经我以为死亡是最好的解脱,可是大哥,你知道吗?天堂有插队的哎,直接插到了我前面,什么嘛?

大哥,我中奖了,第一千多少来着,哎呀算了,记不清了。总之我可以在人间多待几天了。

因为他说我还有未了的心愿。其实我就是想在看看你。

但是我不能说和我有关的事情,也不能告诉你我是谁,可是我能看到你了,真好!】

明先生,这是我们这里新到的小服务员,今天被派来照顾您。一个男人带着我来到了大哥的跟前。

大哥老了,可是我却恢复了二十出头的年纪。

小家伙,你好啊,你叫什么?

我,我叫…我发现我不能告诉他我是阿诚,于是我告诉他我姓言,单名一个成字。

【带我来的那个告诉我,大哥的事情多如牛毛,喝茶的水,泡咖啡的水,热了凉了都不行。已经轰走好多人了,现在干休所没有人愿意照顾这个事多的老人,虽然我是来实习的,还请我多担待。

没关系,只要还能见到他就好,能见到他我就心满意足了。】

小言啊,小言,现在的年轻人怎么一个个的耳朵都不好使了。

啊,啊?先生,您叫我?大哥的呼唤打断了我的思绪。

先生?谁准许你这么叫我了,要叫我明先生。【大哥看起来好生气╰_╯。不过他生气的样子太好玩了。】

那,要不我叫您爷爷吧?【突然想逗逗他了。】

去去去,现在的孩子怎么乱认亲戚,谁是你爷爷了,我很老吗?大哥更不高兴了。

去给我泡杯咖啡来。大哥命令到。

哦。我答应着去了厨房,大哥拄拐棍也来到了厨房,看着我熟门熟路的找到磨咖啡豆的机子和咖啡豆。

你是怎么知道我的东西都放到哪里了?【大哥好像对我产生了质疑。】

哦那个,我来的时候听之前照顾您的人说的。我笑了笑。【撒谎虽然不好,但是只能这样了。】

是吗?我喝咖啡不放伴侣,别想加咖啡伴侣骗我是牛奶,我不喝。

磨着咖啡我的眼泪就下来了,他的那些习惯谁能比我还熟悉。

这个孩子怎么还哭上了,我又没有训你,男子汉不许哭。说着塞给我一张手绢。恍若回到了小时候,有一会我闯了祸,他也是这般对我说的。

我擦掉了眼泪,给他煮咖啡,煮好之后用滤网滤了一遍,才把咖啡端给他。

他闻了一下味道,喝了一口,狐疑的看着我,我坦然的看着他。

还凑合吧,比我的阿诚的手艺差远了。他言不由衷的说着。

我就是阿诚啊,我的心在呐喊,可是我张不开嘴。

中午我要吃红烧肉。【他说的理直气壮的,和那个时候真像。】

可是先生,现在做的话,我话音未落就看到他砸了杯子。

谁许你叫我先生的,不许,不许,除了阿诚谁都不许叫我先生,大哥暴跳如雷的用拐棍戳着地,大有我再叫他一声先生他就要打的感觉。

不许,不许叫我先生,不许。说着他的眼泪就下来了。

吓了我一跳,我赶紧过去搀扶他,好好好,我不叫您先生,我叫您明先生。

我扶着他坐在摇椅上面,给他拿药递水。他有些迟疑的看着我,什么都没有问,就着我的手把药吃了。

我去给您做饭,明天在吃红烧肉吧。他点点头,便不再说话了,我去厨房翻看冰箱,发现里面什么都没有了。

我现在去买菜,您要吃什么我给您带回来。

一块小蛋糕,白色的那种。钱在抽屉里。大哥开口了。

哎,知道了。我拿了钱,拎着菜篮子出了门,站在门口辨别了一下方向去了菜市场,买了新鲜的蔬菜和鸡蛋、河虾、青豆。在去买了面包和一块奶油小方。

回到家里,看到他坐在门口晒太阳,很自然的问了一句中午吃米饭吧。

我要吃面条,手擀面。大哥和那个时候一样跟我唱反调。

好,知道了。我去了厨房收拾买回来的东西,把奶油小方放到他的跟前,习惯性的泡了杯咖啡给他。在去厨房找面粉,开始和面。却没有发现他已经吃完东西进到了屋子里,在默默地观察着我。
【手欠啊!】
我有条不紊的做着午饭,但是我知道我犯了个错误就是我对这个家里放东西的地方太熟悉了,没有问他面粉之类的放在哪里?

这个孩子和你很像呢,他好像比我还了解厨房,就和那个时候的你一模一样,讨人嫌的模样也一样。我端着菜出来的时候,看到他对着一张照片自言自语。

明先生,吃饭了。我摆好碗筷过去招呼他,在扶着他来到餐桌跟前。

为什么给我煮面条,我要吃米饭。【还真是,胡搅蛮缠的样子和以前一模一样。可是我又想哭了。】

我往米饭上面浇了西红柿鸡蛋的汤,在舀了几勺青豆虾仁,推到他跟前。我用剩下的西红柿鸡蛋和了面条。

他没有吃而是愣愣的看着那碗饭,我知道,我又犯错误了,那个是我爱吃米饭的方法,他吃米饭从来不拌菜。

不,不吃吗?我迟疑的问了出来。

不给我勺子我怎么吃饭啊,这么大个人了,一点都不知道体恤老人。他又开始念叨了,我特别想问问他,什么时候养成的习惯,好烦啊,不过我为什么更加想哭了。

吃完饭他都会小憩片刻,可是今天他没有休息,而是一直盯着桌子上面我们的那张合影,似乎要盯个洞出来。

我收拾完了房子,给他泡了杯茶端过去,意外的他没有嫌弃我泡的烫了。

明先生,这上面的是谁啊?我看着照片故意问他。

还是叫我先生吧,加个姓好别扭。【他还真是,真是个别扭的老头,太,太讨厌了。】

这个是我和我兄弟唯一的合影,其他的都毁掉了,毁掉了呀!

【只是,只是兄弟吗?】我懵了,这么多年,我在他心里只是兄弟而已。

他是我唯一可以交托性命的人,生死之交太肤浅了,我们是兄弟,是同志,他还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帅的男人,你相信吗?男人和男人之间也有爱情。他看着照片对我说,一如那个时候,我们在巴黎的时候,他看着我的眼神一模一样。

可是我从来没有说过爱他,我认为太肤浅了,我们之间不仅仅是爱情,还有亲情、友情、革命的情义,是不是很好笑啊?哎,这个孩子,怎么还哭上了,真是的,你是水做的啊?还是你是个女孩子啊?一个大小伙子怎么这么爱哭啊,真是的。好不容易有人听我讲古了,竟然还哭上了。去去去,一边去,别妨碍我。

【这个人,还真是的,是他把我惹哭的,他还不乐意了,什么人啊?真是的,我还不如不下来看他,烦人的老头。】

我睡哪里?我特理直气壮的看着他。

和我睡一屋,不知道老人家事情多啊,这个还用问吗?带你来的人没有交代吗?

【呵,他又开始生气了,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他这么讨人嫌啊?】

他拄着拐棍推开卧室的门,布局和以前的公馆一模一样,就是大床的旁边多了一张单人床。

被褥在这个柜子里,床单被套都是洗干净的。他啰啰嗦嗦的念叨个不停,我不停的擦着自己的眼泪。

下午他坐在书房写回忆录和经济学方面的见解。

先生还是经济学家?我故意问他。

什么经济学家,就是个研究金融的。

我也是学经济学。

有什么地方不懂的,我可以教你点皮毛。

我什么都不敢问,因为我的学问都师承于他,连我格斗的技巧都是他打的基础。

此时我无比怀念那个只有我们可以无话不说的小屋【这个老头话太多了,他是我大哥吗?】

不想问,我喜欢自己慢慢研究。我摇摇头。

这倒是个理儿,金融这个东西啊,就得自己慢慢研究,记住经济和政治是分不开的…一个下午他坐在那里侃侃而谈,时光仿佛回到了巴黎,他站在讲台上授课,我在下面听课。

晚上吃完饭,坐在门口纳凉,我切了点水果放到他跟前,他跟我讲以前的他和我。给我讲当他知道我也入党的时候,内心的彷徨和担忧,告诉我知道我暴露的时候他有多么的害怕,送我去俄罗斯的时候他有多么的担心,每次写信都甄字琢句,想了又想,才敢落笔。

我何尝不是如此,每次接到他的信、他的电话,我的欣喜若狂。

他给我背他给我写的信,我心里默念我的回信。

他怕我不信,带我去书房,给我看他镌写的那些信。他的来信,我的回信,他都记得清清爽爽。

夜里他睡着了,我悄悄的起身来到书房,帮他写那些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论文,我们的字迹几乎一模一样,细看又有所不同。只是我没有注意门外一双探究的眼睛。

早晨我起来的晚了些,看到他还在睡,没有打扰,而是起身去收拾整理,做早饭,在炖上一小锅红烧肉。

言成,言成,诚。明楼躺在床上不断的念叨着两个字。阿诚,阿成,他留下了眼泪。

早餐吃的晚,午餐自然就吃的晚,吃完饭我扶着大哥去遛弯,他开始念叨,他是如何平反的,又如何给我平反的,明台已经彻底的失去了踪迹。这么多年他为什么不娶,等等等等。

我从来不知道他竟是个话唠,这么能说。怕积食,晚上我就熬了点粥。半夜我照例帮他写论文,我尽我所能的帮着他。

几天之后我知道我要走了,我把家里上上下下打扫的干干净净,他就跟进跟出的看着我。

我嫌他烦,就哄着他去写回忆录,转身去了厨房,做了他最喜欢吃的红烧肉和西红柿炒鸡蛋。

把那个床单铺到我床上,被子、褥子放到我床上。枕头放到我床上。

干嘛,你不嫌热啊?我插着腰问他。

不嫌,我乐意。

【这个老头,一如既往地讨人嫌。】

我该走了,我走了之后别再挑那些照顾您的人的理儿了好吧。

好。【答应的倒是干脆,能不能做到另说,他龟毛了一辈子,其实都是我惯出来的,还真是的,我怎么这么闲啊,惯他一身的破毛病。】

不能光答应,要做到。

阿诚啊,别走了行不?他和我打商量。

舍不得我啊?那行,我在留一个晚上。我答应了他,为了他那句阿诚,我竟没有想到,他猜到了我就是我。

夜里十二点了,一个声音在召唤我,不得已我轻轻地起身,刚准备拉开门就被他搂住了。

别走。

过分了啊,老人家,我要去厕所。我拍拍他的手,想让他放开我。

阿诚,求你,别走。他不松手,一声呼唤,我愕然,此时我才反应过来,他已经认出了我,这些天,那些话,那些唠叨竟真的是说给我听的。

先生,放开我,时间到了,我得走了。我竟然冷静的过分。一股力量拽着我往前走,我不敢回头,不敢答应他的呼唤,我知道我停留的时间到了,我必须要离开。

他追着我到了顶楼,我回身看着他,想再看最后一次。

阿诚,不要离开我。他紧紧的抱着我不松开。

大哥,我在那边等你。我吻上了他的唇。只一下,我便被一束白光和他隔离开了。

我离他越来越远,他一直在喊我的名字,直到我在也看不见他。

天堂没有白天和晚上,我经常飞来飞去的帮助人。

明诚,接人。门口的天使在叫我。

天堂门口我看见了他,他是年轻时候的模样,一如既往的唠叨,我怀疑我离开的日子他是怎么过得。

大哥,你有完没完啊!我说了,那个时候我不能告诉你我是谁,你怎么还没完没了啊?

你小子,害得我多活好几年我还没有和你算账呢?你竟然嫌我啰嗦。

所以呢?没事儿千万别答应中奖,千万别相信可以下去的奖励。

哎,就是你,中奖了,有什么未了的心愿。【我怎么这么嘴欠啊?】

他可以下去和爱人团聚了,去吧,别告诉他你是谁就行了。【大哥,你咋也怎么嘴欠啊?】

评论(10)
热度(58)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