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毕深】第八号当铺

补三月二号。

第五十四话,温暖,你看天亮了。

陈深接到了上级的命令,秘密的去见了一次国母,得到她的首肯,立刻派人以她的名义把上海的城建图和长江防御图一起送出去给了周卫国。

因为上海的事情,JJS把宣铁吾撤了换了嫡系的汤恩伯守备上海,等到四月下旬,长江防线被突破之后,汤恩伯全力收缩上海的防线,共20余万官兵在JJS的部署下依靠上海的丰富资源和永备工事继续顽抗,争取时间抢运物资,为JJS的撤退做准备。

汤恩伯将上海围得铁桶一般,准备大肆破坏城市,想阴谋挑起国际事端,促使外面武装干涉。

因为不许出城,陈深即便有徐碧城派人送来的特别通行证也没有办法和外面取得联系,毕忠良只好带着陈深瞬移来到了城外的树林,周卫国在等那里急的团团转。

怎么是你等在这里?毕忠良一愣。

我们换着等,就怕等不出来人,我根本进不去,还好你出来了,城里的情况怎么样了。周卫国拉着陈深。

汤恩伯疯了,把上海围的铁桶似的,市民稍有反抗就被抓,而且我的好几条线都断了。陈深把手上的东西交给了周卫国。

教堂在收容孤儿,你有时间帮我照顾一下吧,因为约翰的身份,教堂暂时平安,有机会你让咱们的人往哪里躲一躲。

好,我知道了,一切小心。陈深嘱咐到。

五月份,外围逐步收缩将上海市团团围住,徐碧城被召回到了南京,准备跟随MRF一起撤退到台湾。临行前徐碧城找陈深出来见了最后一面,晚上,陈深没有回家,毕忠良坐在自己的房间里沐浴着月光看着玻璃上的画面。

孔令侃跑来问他跟不跟他走,他说不走,这里有他的根。孔令侃下令要毁了仓库里的东西,毕忠良冷冷的看着他。

你敢动你的仓库一下,我保证你生不如死。毕忠良吐出的话语都带着冰碴子。孔令侃只好放弃了所有的仓库。陈深发动了所有的地下党在国母的庇护和工人的帮助下,封锁了工厂和学校,接管了毕忠良和孔令侃手下的所有的仓库,等着解放军进城。

虽然有了上海的防御图和地形图,仗打得还是分外的艰难,战事的胶着大大的刺激的毕忠良。

第八号当铺的生意此时出奇的好,就是老板的脾气不好,达官显贵都跑来换一个平安,看到毕忠良的脸沉的和锅底一样,吓得直打哆嗦,也有人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他可以掌控黑市了,第八号当铺的老板不是谁都可以得罪的。

上海终于和平解放了,陈深却接到了摧心跟随离开的消息,摧心希望在离开前见他一面。

毕忠良陪着陈深来到了见面的地点,看到了一个穿着便装的中年男子,张张嘴,陈深叫不出来。

替我好好的看看这里,看着这片大好河山,谢谢你们。摧心看着他们说完转身再次步入了黑暗。

解放军进城施行不扰民的政策,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被解放的上海由重新组建中央银行带来了新的货币,货币的名字很好听叫RMB。

新任的陈市长对上海的形势极其头疼,投机倒把的比比皆是,人民根本什么都买不到,部队已经接管了那些大型的仓库不敢擅动。

银行发行的RMB和金圆券进行兑换,人们换完金圆券,拿着钱去部队把守的仓库买东西。

商人囤,政府平,最后政府用所有的仓库里的存货和外围调运的日用品逼着投机商把所有的东西都吐了出来。

毕忠良陪着陈深等到了属于他的任命,公安特工科科长,专门负责对国府潜伏人员的甄别和抓捕,他的上司就是周卫国。

很快汪姐带着皮皮和阿四就被送到了上海,陈深抱着皮皮在房子里面转圈圈,阿四被毕忠良按着揉了半天的脑袋才把阿四哄好,汪姐看着毕忠良惊疑不定的,陈深解释说毕忠良是徐天,一直在帮他,汪姐才定下心来。

晚上,毕忠良看着陈深哄睡了皮皮,吩咐阿四守着皮皮之后就带着他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我准备回八号店铺去了,徐天必须得离开了,否则等待我的就是牢狱之灾。毕忠良看着他。

为什么?你不是已经交出了所有的仓库吗?陈深不理解。

因为我是扬子公司的财务顾问你忘了吗?

我还是买办呢。

你这个买办什么都没有办过,只是个挂名而已,我是真的帮孔令侃出谋划策过。毕忠良顶着他的额头。

那我怎么和皮皮说啊?

没关系,过几天我会安排一场车祸,你看着顺便抓几个人。

好吧,我们今天一起看日出吧。

好,一起。

两个人来到了屋顶,毕忠良给他裹了一件厚厚的大衣,搂着他看着东边,看到东边露出了鱼肚白,那点白色逐渐牵引着太阳,直到太阳喷薄而出一下子跳出了地平线,天亮了。

天亮了,天亮了,天亮啦!陈深喊了出来。毕忠良看着他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是啊,天终于亮了。毕忠良搂着他的肩膀使劲拍了拍。

等到开国大典结束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吓的皮皮好几天没有出家门,现场调查的结果是徐天死于特务的暗杀,陈深顺藤摸瓜打掉了一个潜伏的小组。

等案子了解了之后,毕忠良才出现在陈深和皮皮的房间,布下了隔音结界,搂着皮皮道歉,皮皮眼睛红红的流着眼泪看着他,看的毕忠良差点跪下求原谅。

伯伯是不得已,明白吗?不得已,所以皮皮不要在伤心了好不好,伯伯错了,看给你带了糖和点心了。别生气了好不好。毕忠良轻轻的拍着小孩子的后背,皮皮把眼泪和鼻涕糊到了他的衣服上面,然后在他的胳膊上面狠狠的咬了一口,这件事儿才算完。

哄好了?陈深斜着眼睛看着他。

小赤佬你也不帮我说两句好听的。毕忠良开启了数落模式。

皮皮,看你伯伯,又开始了,是不是在让他哄哄你。陈深坐在皮皮的床前把他搂在怀里,皮皮配合的点点头。

别别别,你是祖宗行了吧,我惹不起你,我道歉,我错了还不行,你就消消气吧。好不好?毕忠良把他和皮皮一起搂在了怀里,一人脑门上亲了一下。

————————————————————

进度稍微快了一点点。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