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随笔】探戈《一步之遥》

关于探戈和著名舞曲《一步之遥》

内容均来自搜狗百科 

      《一步之遥》,Por Una Cabeza,这首华丽而高贵动人的探戈名曲,是阿根廷探戈舞曲的极致代表,也是全世界乐迷所最为熟知而深深爱上探戈旋律,是由阿根廷史上最负盛名的探戈歌手卡洛斯葛戴尔(Carlos Gardel)所作,别于近代阿根廷探戈音乐大师艾斯特皮耶左拉(Astor Piazzola)将探戈与西方古典、爵士音乐结合而创造出新现代的探戈组曲;卡洛斯‧葛戴尔作品所代表的意义是将探戈音乐歌曲化、将这个流传于阿根廷的民间音乐成功的推向巴黎及纽约等城市上流社会国际舞台的第一人,也是探戈音乐全盛成熟时期开始的代表人物,英俊潇洒的他更深受欧美地区国家的乐迷所热爱。创作出众多经典探戈名曲的卡洛斯葛戴尔拥有百张以上的唱片录音在全世界发行。

  电影《闻香识女人》中经典的舞曲片段的音乐,当片中双眼失明的退休上校(艾尔帕西诺饰)于纽约一家高级餐馆的舞池中与女主角翩翩优雅、交织旋转而忘情地大跳探戈。而同样一首曲子、不同的时空、不同的场景,却也同时出现在电影《真实的谎言》中一段阿诺史瓦辛格与女间谍之间激情而又挑逗尔虞我诈的探戈拥舞。甚至在CSI NY第四季第五集里夜晚守门人在每年的结婚纪念日,与假想是已逝五年的妻子跳起当年他们作为夫妻的第一段探戈。也出现在电影《辛德勒名单》中的奢华音乐会上。韩国方面近年崔始源《oh my lady》也曾用过。根据每集时长不同,一小时长的剪辑,大约在第三集。在《杜拉拉升职记》黄立行莫文蔚跳舞配乐也是此曲。①

      

       探戈(Tango)是一种双人舞蹈,起源于非洲中西部的民间舞蹈探戈诺舞,探戈是摩登舞中较为特殊的舞蹈,是摩登舞中唯一一个带有拉丁特色的舞蹈。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随着黑奴贩卖进入美洲,融合了拉美民间舞蹈风格,形成了舞姿优雅洒脱的墨西哥探戈和舞姿挺拔、舞步豪放健美的阿根廷探戈随后传入欧洲,随后不断融合发展至今。

探戈舞伴奏音乐为2/4拍,但是顿挫感非常强烈的断奏式演奏,因此在实际演奏时,将每个四分音符化为两个八分音符,使每一小节有四个八分音符。目前探戈是国际标准舞大赛的正式项目之一。 跳探戈舞时,男女双方的组合姿势和其他摩登舞略有区别,叫做“探戈定位”,双方靠得较紧,男士搂抱的右臂和女士的左臂都要更向里一些,身体要相互接触,重心偏移,男士主要在右脚,女士在左脚。男女双方不对视,定位时男女双方都向自己的左侧看。 探戈音乐节奏明快,独特的切分音为它鲜明的特征。舞步华丽高雅、热烈狂放且变化无穷,交叉步、踢腿、跳跃、旋转令人眼花缭乱。演唱者时而激越奔放,时而如泣如诉,或嫉世愤俗,或感时伤怀。歌词大量采用街乡俚语。跳舞时,男士打领结穿深色晚礼服,女士着一侧高开叉的长裙。

       探戈发源于布宜诺斯艾利斯,被阿根廷人视为国粹。   

 (一)阿根廷探戈:

阿根廷探戈,流行于现今时日各类探戈的祖源。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探戈代表了阿根廷的草根性,但它不是休闲的一种,己是文化的一种。早期它不称探戈,而称为 Milonga,它是众多阿根廷民族舞蹈之一演变而来。此舞蹈的出处备受当时民众的排斥,一称中下阶级之色情媒介舞蹈,一称此舞蹈为男同志间的舞蹈。

或许也因其隐藏在舞蹈中的热情,化解了冷漠社会中,民众冰冷封闭的心,不但阿根廷接受了,全世界也拥抱了探戈。今阿根廷探戈是备受尊宠,研究与开办之组织与社团,是各类舞蹈中的翘楚,下至社区阿根廷探戈舞蹈教室,上至美国百老汇剧院,舞迹可说无所不在。

(二)英式探戈:

英式探戈,英国人的探戈,由不列颠岛对岸之法国阿根廷社区展开了侵欧之旅。异于华尔滋之握持,阿根廷探戈独特的贴脸靠肩握持,加上舞步中男女四腿的纠缠环绕,在自傲清高的英国人眼中,阿根廷探戈被划上了色情的等号,同样地排斥了它。

迟至一九○七年,英国伦敦才肯认定阿根廷探戈是社交舞蹈的一种。到了一九二○年左右,给予了制式化,由于其制式模板的发行,在推广上势如破竹。从此在阿根廷人眼中的异种探戈「英式探戈」,逐渐取代了「探戈」这两个字。

(三)美式探戈:

美式探戈,在这民族大溶炉的国家,由阿根廷探戈发展成美式探戈是无可避免的。美式探戈初期,其上身握持较接近阿根廷式,但腰腿脚部之动作较属改良式,而舞步移动同英式探戈般,舍弃了原地彼此对绕,多采大步移动的方式。

近年来美式探戈也因英式探戈的流行,在握持与舞步上己产生偏向英式探戈的趋势。传统之美式探戈,在好莱坞电影中可窥一二,而影片中,导演往往让冷漠的美艳女主角,经由探戈舞的阳性自大热情而投向对方。电影并未让美式探戈风靡世界,但「探戈」二字经由电影深植入世界各国人民之心。

(四)台湾探戈:

台湾探戈,韩战至越战期间,由驻台美军所引进,换言之,美式探戈是台湾探戈之前身,经由台湾舞者之自创与变化,产生了属于我们的探戈,也因此,台湾探戈中嗅不到阿根廷探戈的浪漫热情。而握持因民风相异而不同,除手背有接触外,其余均不接触;不过舞步的多样化、复杂化是台湾探戈的特色。

可贵的是台湾探戈与本土音乐的节拍与速度,相互嵌合而自成一格,也因这点,台湾探戈可名列五大探戈之一;现今如能在舞步上统一的规划,编列教材,才能延续台湾探戈的历史生命。

(五)竞技型探戈:

竞技型的探戈,以英式探戈为根基的竞技型探戈,而在握持上渐有脱离旧有英式探戈方式,采取较夸张的态势,基础舞步上保有英式的架构,但在竞技舞步的排序与音乐变化上,全然与传统英式探戈回异,但其效果却是爆发性的吸引人,抛头顿足是其特色,也是传统阿根廷探戈爱好者嗤之以鼻的动作。

在竞技场,探戈属摩登舞系,而阿根廷地处南美洲,属拉丁语系,为何排除于拉丁舞系之外,而归于摩登舞系呢?按舞史记载,早期摩登舞系只有华尔滋、狐步、快四步三项,而拉丁舞己有五项,为求摩登舞的数量上与拉丁舞相抗衡,找来了握持相类似的阿根廷探戈加入,也因此,阿根廷探戈注定脱离拉丁舞的热情与性感,相信竞技型的探戈,将是世界舞蹈爱好者,最期望学习的探戈。而学习英式探戈是必经途径。

评论
热度(4)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