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毕深】第八号当铺

第八十九话   诡异,你真的不知道外八门的门主吗?

本章毕深掉落。瓶和邪暂时休息一下。

————————————————

当铺里,毕忠良皱着眉头看着阿四,阿四低着脑袋呜咽了几声。

你是说皮皮擅自使用离魂。毕忠良想发火。

老毕,别着急,阿四能回来报信就不错了,有客人来了,我们要接客了。阿四去吧,餐厅有你爱吃的东西。陈深安抚了毕忠良。

毕忠良伸手招来几个高阶魔族吩咐他们去了别墅的周围保护吴邪的安全。

这是?她想干什么?陈深看着留言石上的名字差点捏碎了椅子背。

无妨,放她进来,我们该换衣服了,三省,接客。毕忠良带着陈深转身换上了金色的服饰,苏三省也换好了衣服,出去将来人带了进来。

桌子上面已经摆好了毕忠良爱喝的花雕,陈深给他切好了姜丝,小炉子里面已经摆好了火炭,毕忠良将酒放到了炉子上面,黄酒淡淡的清香飘了一室。

来人梳着发髻,穿着一身旗袍,外面裹着一件貂皮的披肩,足蹬高跟鞋,踩在地上有着咯噔的响声。看到苏三省的时候先是一惊,随后笑了,她的手下根本就查不出来毕忠良三人的来历,看来她来对了。

苏三省引她到了接客大厅,她看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人,但是仔细观察发现三个人的位置站的很巧妙,陈深站在毕忠良的左手边,而苏三省站在了毕忠良的身后,偏右的位置。

吴邪?你怎么在八号当铺?来人正是霍仙姑。

你认错人了,我不是吴邪,我是陈深,这里的主人之一,请坐。陈深挥手,傀儡送上了清茶。

那,他呢?霍仙姑死死的抓着自己的包,她来这里就是想问一问吴老狗的下落和毕忠良三人的身份。

毕忠良。毕忠良给自己倒了杯酒饮下,老神在在的看着霍仙姑。

吴邪是吴家的长子嫡孙,怎么会认识你们?霍仙姑压抑住自己的愤怒。

霍夫人来这里是有什么事儿吗?苏三省冷漠的看着跟前的女人。

你是什么人?霍仙姑瞪了回去。

我,我是这里的第三个主人。苏三省嘴角上挑,笑的邪气。

霍夫人来此要是无事儿的话,毕某要送客了。毕忠良已然不悦。

我想知道,这个人现在在哪里?霍仙姑递上了吴老狗年轻时的照片。陈深看着照片,伸手掰过毕忠良的脑袋,仔细的对比。

好了,别闹了,我不是他,你不是见过他吗?毕忠良拍拍陈深的手。

我知道,但是你不觉得奇怪吗?这个世界上怎么可能有三个一模一样的人,他在杭州,你和徐天在上海。这太奇怪了。

这个世界上面奇怪的事儿太多了,不缺这一桩。

哎,会不会你妈当时生的是三胞胎。陈深想到了一种可能。

不可能。霍仙姑看着他俩越扯越远。

你怎么知道不可能。苏三省拿过照片仔细的看着。

五哥出生在长沙,是长沙九门的五爷。

九门?长沙的九门提督?外八门的盗门?陈深想起来看到过的一些记载,倒吸了一口冷气,当年曹操手下的摸金校尉就学了一些皮毛就已经很厉害了,真正的盗门之内有多少绝技,他的皮皮要是没有魔力护身,还真的什么都不是。

外八门又如何,在清初之前不是还有一个外八门的门主吗?只不过吴六奇死了之后,门主一脉就人才凋零了,不能在号令外八门了,而外八门的盗门分为南北两派,北边以东北张家最为神秘,南边又以长沙的九门提督为尊,九门中又以张家为首,而九门张家出自于东北,张启山就是东北张家的后人,但是他的后人被你们追杀,现在几乎销声匿迹了。我说的不错吧霍门主。毕忠良笑了,伸手招来了一个傀儡,傀儡手里的托盘里面放着一个令牌,令牌呈黑色,正面刻着一个古体的令字,背面刻着一个古体的千字。

这是什么?霍仙姑看着放在眼前的东西。

怎么,身为盗门中人连这个都不知道吗?毕忠良冷笑了一声。

是他先背信弃义的,我们为了生存只能下此毒手了。霍仙姑怒视在对面的三个男人。

说说你的来意吧。陈深给自己倒了杯酒喝掉了。

我只想知道五哥现在还在不在了?

五哥?吴家老太爷?他已经死了很久了。苏三省看着霍仙姑。

霍门主,既然得到了想知道的东西,是不是的给我一些东西。毕忠良转着酒杯看着他。

你想要什么?霍仙姑看着他。

我想要的东西已经拿走了,你可以走了。毕忠良挥手把她送了出去,同时消掉了她在八号当铺的记忆。

苏三省送上一个玻璃瓶子,陈深放了霍仙姑的寿命进去,毕忠良伸手拿过了一份契约,签上了霍仙姑的名字。

霍仙姑从卧室醒了就去了一趟杭州,回来之后就传信给解家,告诉他们去广西的时候带上她。

老毕,你说尹家会不会就是外八门的门主?陈深坐在椅子扶手上面看着那块令牌。

不知道,说不准就是呢?也可能是另外三个势力的人。

张家还有人吗?

你是说张启山的后人吗?他的儿子在白乔寨,是大土司的养子,娶了一位姑娘,现在在管理白乔。

那黑乔呢?

你认为张启山会留着黑乔这个隐患吗?

张大佛爷果然狠厉。

他,还活着。

什么?他怎么会?

是,他还活着,他的血统绝定了他的寿命,但是我地留着他,或许将来他可以帮的上儿子。

你怀疑?

是的,我怀疑,我一直都怀疑,这个家族没有来历,像是凭空出现的,没有人知道他们到出自何方,如果不是那个小哥身上的麒麟被皮皮唤醒了,我可能永远都查不出来他家的来历,现在我有一点点的眉目就是他们很可能是当年魔尊移到东北去的。

我还有个问题,你们当年带回来的东西几乎全是仿品,真品全在当铺里面,连失传的东西也在,有没有可能真的有双鱼玉佩?

不知道,而且这个世界竟然会有三个一模一样的人实属罕见,而且我们彼此还不知道有另外两个人的存在。

你的意思是,这是一个局?而皮皮就是破局的题眼。

不知道,不过你放心,皮皮毕竟是在暗黑深渊历练过一百年,他经历了什么我们根本无从得知,或许他知道的比我们知道的更多,而且他已经恢复了自己的能力。

不,皮皮现在还没有完全恢复,他现在的身体根本承受不了太多的魔力。苏三省回来站在桌子跟前看着两个人。

他的身体现在还在下面的冰宫,要不要把他的身体换掉。

暂时不用,他现在使用离婚,身边有人看护,若是此时替换反而会弄巧成拙。

你的意思是静观其变。苏三省倒了杯茶递给陈深。

对,我们暂时静观其变。毕忠良一口饮下杯中酒。

————————————————————————

关于,外八门的解释,出自百度贴吧。以下:

外八行,在古代三百六十行之外,属于另类,就是不在正经营生之列,不属工农兵学商之属。
……
在三教九流中衍生出的几百个行业里,有 盗行一行,外八行与此有一定关系,但却 独立于盗行之外。因为外八行所做之事被 认为是维护天地平衡,以免有某人或者某 个族氏出现超越的存在。外八行里有金点 、乞丐、响马、贼偷、倒斗、走山、领火 、采水,合称五行三家。金点为算命一行,响马为拦路抢劫一行、倒斗为盗墓一 行、走山为骗术、领火为蛊术,采水为官 妓。
……
盗门
外八行中最大的就是盗门
天下很多没有本钱的买卖都可归类于盗门 之中,无论是走千家过百户的飞贼土鼠。还是占据一方,拉杆立旗的响马流寇。甚至包括荒郊野岭,挖坟掘墓的摸金术士,这些都算是盗门之人。
盗门的流派众多,各个流派所拜的祖师也 各不相同,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唐代空空 儿。是他将盗门的各个分支一统,形成了 外八行中最大的势力。不过到了明朝后盗 门再次分家,形成南北两个势力。
……
蛊门
外八行中最让人觉得恐怖的就是蛊门。
蛊门中术术多样,但种种都透着邪气,人 们最耳熟能详的就是赶尸蛊术。
赶尸一术起源于湘西,相传最早是由蚩尤 所创,蚩尤在涿鹿与黄帝决战,直至尸横 遍野,血流成河,活人和伤兵全部撤出战 场后,蚩尤站在死人堆中对军师道:我等万不能让众兄弟,埋骨他乡,你送他们 回去吧!于是军事手持招魂符,前方引路 ,那些死在战场上的士兵便一个一个都站 了起来,向故里而去。
原本蛊门人丁单薄,即便有神鬼难测之能 ,但也难在江湖中立足,直到唐末年间, 同在湘阴之地的排教,被蛊门所吞并后,蛊门才冲进外八行行列当中。
……
机关门
外八行中最让人感到惊叹的就是机关门, 也称销器。
机关秘技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鲁班造出 的第一台木牛流马便属于机关一流,但只 在《论衡》中寥寥八字以概括,到时候三 国时期的诸葛亮偶得制造图,才使这神奇 的天然无公害无污染的交通工具重现人间但这两个人却都算不得机关门的祖师,真正的创立机关销器之术的是祖冲之,所以说在东晋以前的古墓中是没有机关陷阱的,现在的小说动不动挖个公元前的墓就出流沙陷阱弓弩的,也不想想那时候谁会制啊……
机关门进入外八行是在明朝初,那时海路 已通,西洋八宝转心螺丝引进中国,机关 门先辈结合这种技术,终光大了机关门, 土木之变后瓦刺大军围困京城,机关门应 外八行千门邀请加入明军神机营中,曾立 下汗马功劳。一战成名,
……
千门
外八行中最神秘是千门。
古老相传千门乃是推演八卦的祖师,伏羲 氏所立。女娲造人后,补天而去,伏羲住 世观世界黎民苦厄,而设虔门,希望能传 下思想,铸万民之信仰。但伏羲却忽略了 人之本性……
虔门三技。本以救苦度世为目的,却被人 们变成了尔虞我诈的手段。
虔门就成了千门。
数千年的传承。千门的三技在岁月中不断 的流逝,减少,但众多心怀叵测的千者骗 人之心,却是日复一日的有增无减。
……
兰花门
外八行中最为妩媚的就是兰花一门。
的各异之处在于她都是女人,兰花门中人 都是我们通常所理解的妓女。相传此门的 祖师爷乃是管仲。
这些女子都靠卖色为生,在江湖百千行当 中是最为人所唾弃的一业,同时也是最不 可缺少的一业,社会上没有了赶尸匠人可 以,没有了制造销器机关的手艺人可以, 这些行业消失世人都不会感到奇怪,但惟 独兰花一门没不了。无论官方怎么打压, 无论世人怎么评价,兰花一门的产业一直 在蒸蒸日上。
虽然兰花一门全是以卖色为生的女子,但 并不是所有的妓女都属于兰花门。兰花一 门脱身与官妓,也就是说私妓是不属于兰 花门的。如今已经没有了官妓,但兰花一 门仍然有其独特的标志。凤楼!只有挂有 凤楼招牌的卖色女才属于兰花门,其他像 各大夜总会的坐台小姐,都算不上是外八 行的江湖人。
……
神调门
外八行中最为诡异的门派是神调门。
神调门还有一个称呼叫做巫门。据说神调 门的祖师爷是魏文帝曹丕之妃甄氏.相传曹 植那首旷世之作《洛神赋》就是描写了甄 氏在施展神调秘技时候的英姿。
神调也就是我们常言的跳大神,神调一门 中,男人叫巫公,女人叫巫婆,由于这个 行当都是二人合作,一唱一跳,所以也将 唱歌的人称作神调歌者,将跳神的人称为 神调舞者。两人通过唱和跳的方式请神明 鬼怪上身,然后用其达到某些目的。这个 行当多被人请做驱邪和看病,现在有很多 难疑难杂症医学还解决不了的难题,都是 通过这一途径治疗的,甚至有传言说,现 在国内有好多大医院都设有疑难门诊,其坐诊的就是神调门的高手。
……
红手绢
外八行中最为梦幻的门派是红手绢。
红手绢一门的祖师乃汉末奇女红衣,红衣 并不是她的名字,而是她的外号。野史札 记中对此女的介绍只有寥寥几句,外八行 的传说中倒是多有此女的通天幻术。传说 她曾街头卖艺。取麻绳一根拿在手中,抖 手之间麻绳就如竹竿笔直的立在地上,随 后他顺着麻绳攀爬而上,绳索极长。举目 难见其端。周围的看客见她上去后好久都 不下来,有大胆之人就是拉那根立在地上 的麻绳,谁知一碰之下,麻绳竟然瘫软下 来。而爬到绳顶之人已不知去向。
红手绢通俗的说就是戏法,中国的传统戏 法。也可以叫做障眼法或者幻术。红手绢 的一门的幻术与西方魔术差别很大,就但 看现在红手绢一门流传于世的低级幻术, 丹、剑、豆,环。这些戏法讲究的都是上下翻亮,经外交代。就是把双手的前后左 右都亮与观众的眼前,道具的里外也都让 别人看个清楚。然后在进行造作。而魔术 呢?魔术的手法讲究的是上指下掏,左亮 右操。当魔术师一只手指向某处的时候, 你去观察他的另一只手吧!他的另一只手 一定在掏某些埋伏。
可惜红手绢一门正宗手艺失传不少,而且 挂牌的传人也都低调异常,要不然那里轮 得到外国小术来我中华大红大紫。我敢保 证那个那个什么什么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 时刻那位,他若是看到几样红手绢的正宗 秘技后。定然羞愧难当。
……
索命门
外八行最为血腥的就是索命门。
索命一门的祖师是专诸、要离,我想这个 是很多人都清楚的。但索命一门以前可不 是金钱换命的理念,无论是专诸、要离, 荆轲,还是无名、百韧,这些历史上有名 的刺客无不本着为民为天下的信念去做他 那明知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伟大事业。索命一门最后演变成拿人钱财,替人索命的局面,完全是因为大明朝初期的赶杀外八行导致的。如今中国的索命一门,已与国外的那些杀手毫无分别,刺客之美名已然无存。而且早在WTO之前,索命一门就 已经与国际接轨。进入到国际猎杀团队。 在如今中国外八行的索命门在国际猎杀积 分榜上,以超越第二名17倍的高分,稳居 榜首。国际身价最高的十大名杀,索命一 门就占了八个名额,在地下世界中。中国 的杀手要远比中国的瓷器和功夫出名。


外八行,在古代三百六十行之外,属于另类,就是不在正经营生之列,不属工农兵学商之属。看似只有八个行当,但实际上,这八门几乎囊括了江湖上所有的偏门,从古至今的江湖流派,几乎都与其脱不开关系。外八行的概念由作家疯流财子(高阳)所创,详见小说《千门

外八门的门主出自百度文库,和前面有些相悖,不知道那个是真那个是假,写进故事里,逗大家一笑。

以下是外八门门主的解释:

外八门原本是各行其是,不过到了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得了天下,事情也就起了变化„„

 

朱元璋原本就是江湖中人,曾经入过僧门也当过响马,他深知江湖中人对朝廷统治的危害性,

所以当上皇帝之后,就大肆铲除外八门。

 

屠刀举在了头上,这些江湖人士自然不肯引颈就戳,无奈他们虽然各自都有一身本领,但一盘

散沙终究抵不过朝廷大军,一番杀戮过后外八门死伤惨重!

 

后来千门出了一位高人,将外八门给整合了起来,由明转暗,度过了朱元璋以及朱棣的统治时

期,到了明中后期,才缓过劲来。

 

为了感谢这位高人,外八门共推其为总门主,从此之后,外八门又设了一个主门,专司听从门

主调令,并且只要门主下令,各门不得不尊,违者众而诛之„„

 

当年清初的铁丐吴六奇,

就是那一任的外八门门主,

只是从吴六奇之后,

主门这一脉人丁凋零,

一直没有强势的人物产生。

 

到了乾隆时期,主门已经是名存实亡,各门又恢复到了明朝之前各自为战的状况,不过„„那

传承却是一直都延续了下来,并没有断绝!


评论(3)
热度(23)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