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破谅】忘川 (上)

灵感来自曲爷的《忘川》


 

刀哦,慎入。


 

前文已经锁了,重新放文。


 

回忆和现实穿插。


 

半架空,借了那段历史。


 

——————————————————


 

“若有一日能隐居塞外你有什么想要的。”


 

“能陪着你就好。”


 

“真的没有什么想要的吗?”


 

“种一棵桃树吧!”


 

“好,那我就在院子里种一颗桃树,找个会养蜂蜜的人。你,没有什么想对我说的?”


 

“什么?我一直都陪在你身边啊。”


 

陈友谅苦笑不已的看着他,轩辕破伸手戳戳他的脸:“笑的好难看。”


 

几日后陈友谅发兵鄱阳湖,轩辕破没有想到鄱阳湖一战陈友谅兵败,天下归了朱元璋,他也失去了陈友谅的踪迹。


 

几番寻找,在下游找到了他的佩剑,轩辕破抱着他的剑跪倒岸边,他的头顶到地上,想哭却流不出一滴眼泪,当他抬起头时,一滴眼泪落入鄱阳湖里。


 

他不相信陈友谅会离他而去,他们一起长大,一同拜师学艺,他所学一半是他教的,只是为何这一会他毫无还手之力。


 

回到住的地方,他依旧抱着那把青龙剑,坐到地上。


 

他第一次见到他的时候他已经拜入师傅门下,那日他下山玩耍遇到了刚刚学会化形的他。


 

“你叫什么?”男孩歪着脑袋看着他问。


 

他不懂他在说什么,也学着他歪着脑袋,男孩看着他问:“你没有名字吗?”


 

“名字?”他学着他的发音。


 

“我叫陈友谅,要不我给你起个名字吧!”陈友谅笑了。


 

他记得小时候的他笑的非常好看,陈友谅给他取轩辕二字作姓,破字作名。


 

陈友谅带着他回到了山上,师傅斥责他:“不好好练功,就知道到处跑。”


 

“师傅!”陈友谅拽着师傅的一摆撒娇。


 

“师傅。”轩辕破学会发音。


 

“这孩子是你从那里捡来的。”师傅皱着眉头看着他,吓得他躲到了他的身后。


 

“师傅好凶,对吧?”


 

“师傅好凶。”他学着他的发音。


 

“你捡的,你教他,教不会,唯你是问。”师傅叹息一声。


 

“好。”陈友谅点点头。


 

“好。”他跟着学。


 

就这样他们一起学艺,一起长大,他喜欢听他弹琴,他每次弹琴,他都坐到一旁听着,末了送一朵花给他。


 

他无奈的接过花朵:“每次都听的那么认真,可曾听的懂?”


 

“听不懂,但是好听。”他撑着下巴乐呵呵的看着他,他的眉眼都是笑意。


 

他一直叫他阿轩,不知何时他唤他的时候染上几许轻愁。


 

他带着他下山历练,教会他许多,功夫如此高明的他,怎么可能离他而去。


 

他变了容颜,走遍大江南北寻找他的踪迹,直到那日他在江水发现了他的墓,那一刻,他觉得天塌了。


 

夜晚,他潜入墓室,凭着感觉他找到了主室,看到了他的棺椁,他倒退了好几步,冲过去使劲推,却推不开。


 

他围着棺椁绕了一圈,发现这个和他以前给他做的盒子很像。


 

“那,送给你,我做的。”陈友谅递给他一个盒子。


 

他拿着盒子摆弄半天没有打开:“师兄,打不开。”


 

“叫声谅哥哥来听听,叫了我就教你打开。”


 

“你明明是师兄,为什么要叫你谅哥哥?”轩辕破不懂。


 

“算了,看在叫的这么不心甘情愿,不勉强了,来我教你。”陈友谅说着握住了他的手教他怎么开盒子。


 

此时轩辕破看着那个像极了那个盒子的棺椁浑身发冷,颤抖着拧动机关,看着盖子徐徐打开,里面躺着的正是陈友谅,面色栩栩如生。


 

轩辕破伸手把他抱出来,搂在怀里握住他的手:“冷吗?你的手怎么这么凉,醒醒,别睡了,起来啊。”他的眼泪不自觉的往下掉。


 

“起来好不好,别睡了,你的手怎么这么凉,是不是这里太冷了。”他伸手握住他的手企图给他暖热。


 

以前每到冬天陈友谅的手都是凉的,轩辕破都会给他暖手,会按时给他准备暖手炉。


 

在他成婚之后,轩辕破发现自己不用在做这些事了,王妃会提醒他按时添减衣物,他抱着暖炉躲在屋外,心里空落落的。


 

轩辕破在陪葬品里找到了一个暖手的炉子,他抹掉了眼泪,出去找了木炭添进炉内,捧着回到墓室里,轩辕破把暖炉放到他的手里握住他的手给他暖着,却怎么都暖不热。


 

“别睡了,起来,起来好不好,你说的要带我去塞外,要给我种桃花,给我找养蜂人,别睡了,起来好不好,你起来。”轩辕破紧紧的抱着他眼泪不停的往下掉,他怎么擦都擦不净。


 

轩辕破记得陈友谅大婚前一个月心情极差,动不动就发脾气,连他都哄不好。


 

一日晚上拉着他坐在院子里饮酒,他看着他问:“我要迎娶王妃了。”


 

“喜事啊,殿下你看府里上上下下多开心,就是殿下你动不动就发脾气。”


 

“喜事?你认为我迎娶王妃是喜事?轩辕你看着我说你开心,你高兴是因为我要娶王妃了。”


 

“是啊,我当然高兴了,多一个人帮我照顾殿下,我当然高兴了,难道殿下不高兴吗?”轩辕破看着他。


 

“哼,哈哈哈哈,殿下,连你都这样叫我,我应该高兴吗?”陈友谅喝光了壶里的酒,又拿起旁边的小坛子往嘴里灌。


 

“殿下,别喝了,再喝就多了。”轩辕破伸手躲他手里的酒。


 

“够了,别在叫我殿下了,别人都可以,你不行。”陈友谅一挥手砸了那瓶酒,瞪着眼前的轩辕破。


 

轩辕破吓了一跳,他从来没有见过他发这么大的脾气:“殿下息怒,酒喝多了伤身体,气大了也伤身体。”


 

陈友谅正在往嘴里灌酒,听到他的话语直接砸了手里的酒坛:“够了,我的话你当耳旁风吗?”


 

“可是……”


 

“出去,你出去,我不想看见你,你出去。”陈友谅指着门让他走。


 

殿下,轩辕破忘了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他殿下的了。


 

他拼命搓着他的手,泪水模糊了双眼:“别睡了,我求你了,别再睡了,谅哥哥,师兄,你醒醒啊,别丢下我。”


 

陈友谅大婚那日,轩辕破在他的房里给他穿红色的喜服,陈友谅觉得红色红的有些刺眼:“我今天就要迎娶那个爱我的女孩做王妃了。”


 

“是啊,喜事嘛!”轩辕破乐呵呵的给他系上腰带挂上玉。


 

“你这么开心吗?”


 

“是啊,有人帮我照顾你了,我当然开心了,你不开心吗?”轩辕破整理完他的腰带抬头看他发现他在流泪。


 

轩辕破伸手要擦他的眼泪,陈友谅一把握住了他的手,轩辕破看着他问:“你是在哭吗?”


 

“难道我应该笑吗?”


 

“这是眼泪吗?我都不会流泪。”轩辕破抽回手擦掉了他的眼泪送到嘴里尝了尝:“好咸噢,眼泪为什么是咸的?”


 

“因为心里苦,因为难过。”


 

“今天应该高兴啊,你为什么会难过?心里会苦?”


 

“因为我爱的那个人,他什么都不知道!”


 

“爱一个人心里会苦会难过,为什么?”


 

他伸手指着他的心口看着他说:“因为这里会痛,轩辕,我不希望你懂这种感觉,因为太痛了,你会受不了的,当你明白这种感觉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现在的感受了。”


 

“我去找师傅,让他帮你治治。”说着轩辕破转身就要走。


 

陈友谅一把把他拽了回来,伸手倒了两杯酒递给他一杯。轩辕破不解的看着他:“干嘛?不找师傅去了吗?”


 

“今天是大喜的日子,你去找师傅做什么?”


 

“可是,你不是说你心里痛吗?”


 

“喝了这杯酒就不会痛了。”


 

“真的吗?”


 

“嗯!”陈友谅举起酒杯看着他也拿起酒杯就要往嘴里送。


 

“等一下,这样喝。”陈友谅拉住了他,手从他拿着酒杯的胳膊上绕了一下。


 

“这样喝就会好了。”


 

“嗯!”陈友谅点点头,两个人喝掉了杯子里的酒。


 

喝完陈友谅嘱咐他:“不许告诉别人和我这样喝酒了。”


 

“好。”轩辕破点点头,放下酒杯给他穿上了外裳,站在他的跟前替他整理衣服被他按住亲了一下。


 

轩辕破捂着嘴心里怦怦乱跳,使劲揉了揉胸口才觉得舒服了,陪着他吹吹打打娶回了王妃,和众将士一起灌的他满脸通红,送他去了新房,看着他挑起了新娘的红盖头,看着他用那个可以治他心痛的法子和新娘喝下杯中的酒,他觉得不舒服转身离开他的新房。


 

本应在新房里陪新娘的陈友谅让新娘先卸妆,他来到了他的院子里看着轩辕破问:“你真的开心吗?”


 

“开心呀!”轩辕破乐呵呵看着他。


 

此时轩辕破紧紧的搂着他哭着说:“我不开心,我不想你娶王妃,我不想,不想,你醒醒啊,师兄,你醒醒。”


 

“啊~”轩辕破悲嚎了出来,他发现他再也叫不醒他了。


 

或许情愫早生,只是他懵懵懂懂的不知道,当他懂了的时候他已经离他而去。


 

轩辕破抱着已经没有温度的他身体晕倒在地上,良久他醒了过来,抱起他将他放回那个在他看来像一个盒子的棺椁里,低头亲了一下没有温度的唇,合上了盖子,落下千斤石封住了墓室,离开了让他伤心的地方。


评论(3)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