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雨寒月

世上美好的东西太多了,美食、美景、音乐各占一半,剩下的一半是你

—— 【北平无战事】方孟韦传第二部时空交错的爱恋

第十七章  迟

方孟敖把一袋子面放到了方孟韦的车上,嘱咐方孟韦带着我去送何孝钰回家。我一路上闭着眼睛靠在车上。到了燕京大学何校长家,我下车帮他把面放到肩膀上面,他背着面带着我一起进了何家。

何校长:“哎呀,孟韦啊,我和你父亲早有君子协定了,我不收他的馈赠。”

方孟韦:“这是我大哥让我送来的。”

这个时候电话响了,吓了我一跳,孟韦把面放到了地上搂着我:“没事,我在!”

何孝钰:“是的,在这里!孟韦,电话。”

方孟韦:“是,我知道,我现在就去,我会将人救下。我不会冲动的。”说完拉上我就走了。

我在抖,我浑身都在抖,孟韦伸手一把把我搂住了:“木木,想哭就哭出来!”

我:“孟韦,我害怕,我真的害怕了。站在你的枪口下,站在大哥的枪口下我都没有这么害怕。”

他安抚的拍拍我的后背,拉着我上车,开车走了。我清楚的听见了历史对我的嘲笑,嘲笑我的自不量力,嘲笑我的渺小可笑。

来到了西山的监狱,我们还是迟了,孟韦用枪逼着马汉山:“把人交出了!”

马汉山:“人已经执行了,我拿什么还给你啊?”

孟韦:“你最好实在说假话!”

旁边的人:“请冷静,方副局长请冷静,我们都可以证明,枪毙姓崔的共党,确实是徐局长下的命令,戡乱救国,我们只是配合执行。”

孟韦怒喝:“带我去看人!”

马汉山:“请你把枪放下,我带你去,你把枪放下行吗?放下枪。”

孟韦怒视着马汉山,把枪收了起来。

马汉山:“老弟啊,你冷静点,别太激动了,你说万一走了火,你一个二十多岁的命,抵我五十多岁的命,你不值啊!走走走,看人去!”说完掉头就走了。孟韦拉着我紧随其后。

我看着他伸手推开了那扇木门,有些呆滞的走到了里面,我跟了进去,马汉山他们也跟了进去。

马汉山身边的人让他避避,他:“杀个共产党我避什么。我就在这里等徐铁英那个混账王八蛋。”

孟韦哀伤的走到了他的身边,看着他眉头皱了起来,伸手掀开那块白布,眼泪在眼睛里面打转,闭上眼睛喘了几口气,我捂着嘴巴靠着他,他伸手搂住我,我:“我们还是迟了一步!”

后面传来了徐铁英和马汉山的争执,我看着他的表情,我觉得他此时杀人的心都有了,我靠在他怀里,他伸手捂住了我的耳朵。他们在后面争执,我们静静的站着,听着孙朝忠的质问,他面无表情的沉默着看着这一切,直到马汉山伸手要枪。

孟韦说话了:“我这有。”

马汉山:“方副局长,你还没有搞清楚吗?我们都上当了。”

他安抚的拍拍我的背:“是应该问清楚了?崔中石为什么突然会被枪毙?他到底是不是共产党?”

所有的人都看着他,不敢出声,他突然抬手打了一枪,所有的人都吓了一跳。

我看着他突如其来的怒吼,抬手放枪,感觉一切都是慢动作,直到巨大的枪声在耳边响起,我倒退了几步靠着墙就滑坐在了地上,呆滞的看着眼前的一切。

他在怒吼:“谁来回答我。”

徐铁英对着孙朝忠:“你回答方副局长。”

孙朝忠:“报告方副局长,目前只有他贪墨公款的证据,没有他是共党的证据。”

徐铁英:“没有他是共党的证据举,就这样杀人??”站了一会转身走向孟韦,我看着他怒目圆睁瞪着徐铁英。

徐铁英:“崔中石是北平分行金库的副主任,面对央行,这件事情也一点要有个交代。但是你先冷静啊!咱们回去商量。”

孟韦恶狠狠的看着他:“商量什么?”

徐铁英:“回头我跟你说!”转身对着马汉山:“这件事情闹大了,如果有人为了推卸则,胆敢妄说崔中石就是共产党,哪找你们的恐怕就不是我了,出了这个门,最好都把嘴闭上。”回头看向我:“还请谢小姐也保持沉默。”

我压根没有听他在说什么,只是抬头看着灯。

徐铁英:“我很难过,难过的还有方行长和方大队长。我们务必冷静。先找到谢襄理,想想办法。但是一定不能让你父亲还有你大哥知道。”

孟韦抬头逼回了眼泪,转身扶起我:“木木,我们回家!”搂着我走出那个看起来比较阴森的地方。

出了门,来到车跟前,我看着他:“来晚了,如果我不和舅舅争执,或许我们还能截住……”他猛地吻上了我的唇,把我亲的呆住了。牙齿咬破了我的唇,血腥味满嘴都是。他看着我:“对不起,我把你咬破了。”

我看着他,弱弱的说:“孟韦,带我回家吧。”

他抱住我:“好,我们回家!”

坐在车上,我的眼泪终于下来了,他伸手搂着我:“木木,不是你的错,是他们想尽一切办法逼大哥。只是我不该在你耳边开枪!”下巴在我的头顶磨蹭。

到了宅子门口,他抱着我进了家门,就把我放下来了,我看到方步亭在客厅里面坐在。

他搂着我:“爹,崔叔,崔叔……”

他一下子看起来苍老了好多,我看着他:“舅舅,晚安。我先上去了。”说完转身就往楼上走。

方步亭:“你怎么把木兰也带去了啊?这是被吓得了吧?”

我上楼,推开自己的房间门,走到了床跟前,一头栽了进去,睡到了第二天的早上。

————————

划线部分是《北平无战事》里面的原台词和场景还原,还原的可能不到位。

评论(1)
热度(5)
返回顶部
©冰雨寒月 | Powered by LOFTER